karrlee

首页 UAPP ART 人像 163博客 摄影作品 私信 投稿 归档

感谢张煜锟Brian教大家【光绘摄影】

这些天以来,很多朋友的问题实在让我顾不过来,所以。有必要说明一下,在想玩光绘和你看这篇东西之前,需要具备的基本知识。也是我不会具体提到的。因为我不是教摄影的,我只是玩光涂鸦而已。

1.精读说明书1遍以上(我买来3天内就精读一遍了,如果你没有做到,或者基础知识不清楚,请先别问我)

2.了解相机各项参数和环境的关系。

3.基本了解闪光灯的使用常识。
也就是说,你需要具备基本的摄影知识和经验。

而我只能分享光绘的技术,谈摄影的话我还太嫩(我今年也就是2011年2月13号才开始接触摄影。) ~~~~不好意思

如果需要学习摄影的基础知识,可以在土豆网上找找小殷的教学视频,很适合初学。他也在人人上

到现在我的摄影书籍只有说明书,一本《热靴日记》,和无限的网络。

有关光绘的器材问题,手法问题我很乐于解答,但是光圈快门是干嘛的这种问题请三思(我有可能丧失随和)

 

好了,开始正题

这就是我的所有工具,很多需要自制或者再加工

1.ccfl冷阴极灯管CCFL冷阴极灯管我是在淘宝上买的,这种灯管光线柔和,能制造均匀的光带,但同时耗电量很大。一般都高压的,需要逆变器,把低压电池电压转化为高压。我把灯管和逆变器链接好,然后自己焊上买来的电池盒和开关。把他们固定在一个木棍上,方便使用是最重要的。

冷阴极灯管效果2.光球工具


光球是国外很多人都玩的,也是淘宝买的,20头LED圣诞灯(节日灯),差不多几块钱一串,带电池盒,我把所有灯扎在一起,指向一个方向,要说的是,你扎的松紧度会决定之后光球线条的紧密度。
然后是最重要的,灯本身电线很短,我自己买的电线把电池盒和灯续长,以便可以甩。

光球工具效果



以上这样的光球需要我本人在用灯甩圆同时以圆下面顶点做圆周转动,以保证一个球体。我想这个大家都能理解,这个的难度比较大,需要练习,有可能会付出电线拧断的代价。电线的断是早晚的事。




以上这个还是那个灯,但是我用了有意思的办法,把灯捆在拖把棍上,一头以地面为支点,另一头随便晃动就可以形成圆罩型。


3.钢丝棉,这个就是极细的一团钢丝,一点就着。



钢丝棉也是淘宝上买的,又不同标号,我用的是0#。其他还有1#略粗,00#甚至000#就会更细。
我用一个拉直的钢丝衣架一头困住钢丝棉,另一头弯一个弯以便用手拿,由于是钢丝,我用一个9V方块电池点燃(短路),然后甩圆。没经验最好戴手套和穿帽衫。落到皮肤上很烫。



钢丝棉燃烧效果


4.EL冷光线,发光的线



冷光线的链接非常困难,因为线芯很细且只有一根,很容易断,所以我买了几个小链接插销,以便用一个逆变器电池盒可以接不同的冷光线,冷光线也有很多不同的粗细。

冷光线效果




5.LED荧光棒




这直接就是在淘宝上买的现成货,好像叫NH 4合1发光棒

荧光棒效果






6.LED灯条




灯条的制作是我花费精力最多的,但貌似得不偿失,我在北京的电子市场,买的LED二极管,然后买的条形灯条电路板,找电子城小姑娘焊的,手艺超级好,速度快,我回家后把开关和电池盒焊到一起。
值得说的是,这个灯都是三个一组,一般都是3个灯9V,然后串一个电阻,所以12V用起来很稳妥,也可以直接买白色的,然后用滤色片包起来得到不同颜色(我之前傻,,买了很多不一样颜色的灯,哈哈)。

我这个变色LED灯条的效果




希望这些能帮助感兴趣的人拍出有趣的光绘

其实我的工具,很多是自己想着来的,以前对物理比较感兴趣,所以能动手做做。其实工具有什么用什么就好,关键要结合想象力,把这些东西的能力发挥出来。我想每个人身边都有很多发光工具,这些多少都能运用进来。
我最开始都没这些东西的时候就已经用一个小手电玩了很多光绘了。

我有时间也许会录制一些小视频,分享我的手段,只是暂定,因为时间总是不固定(做视频还要编辑,很麻烦)。

有什么疑问我们可以探讨,希望国内玩这个的人能多点,呵呵


还有星光,不知道有没有人感兴趣。



其实我很希望多拍些这样的,这是大自然制造的光绘啊。
找到北极星,然后,相机长曝30秒,连拍,一张又一张啊~~
一个小时候后会得到120张左右的照片,然后把他们合并在一起,就得到了美丽的星光线。
拍这个刚好可以和我拍光球光绘的时间错开,一般拍光球我都是选择满月之类的日子,因为月光有很好的白平衡。
而拍星光一般则要选择残月甚至没有月亮的日子,这样晴天的星星会很清晰。
我拍出来这些星星肉眼很多看不到,而开高感则可以显示,我这张照片用的感光度400,光圈f4



评论(3)

热度(139)